close

Worst-Jobs-The-Poor-Old-Philosophers-wife  

哲學學歷害人貧困?

 

有位在社會上似乎混得不太好的哲學所畢業生,在網路上勸誡學子切勿進入哲學系,並語帶恐嚇說哲學系會害你困在社會底層。有朋友告訴我,這傢伙甚至還擅自在網路上公佈某哲學所畢業生出路的內部資料,以佐證他的立論。

面對這種人,若只是各自表述價值觀,根本搔不到癢處,應該順著這傢伙的前提正面迎擊,攖其鋒,證其鈍。

 

1.其鋒

 

哲學系所無疑是冷門系所第一代表,較少人意圖考取,一般人甚至不知道哲學在學什麼。但不了解並非冷門主因──人們對物理系或數學系也了解不多,可資訊業愛得很。──哲學冷門是因為:社會上的工作鮮少與哲學明顯相關,換句話說:哲學教育對社經地位不明顯提供助益。

回顧歷年大學入學考試,每個時代最搶手的科系,往往都是當時被認為最有益社經地位的科系。說得再露骨些,對多數人而言:爭取學歷的競賽,就是爭取社經地位的前哨戰。

因此,對社經地位不明顯提供助益的哲學系,冷門是很自然的事情。說到目前為止,我與該位仁兄應屬一致。所以就算誰提出統計數據,指出哲學系所畢業生的平均社經地位如何如何,我也一點不驚訝。我驚訝的是這傢伙竟拿哲學學歷為他的失敗開脫。


 

2.其鈍

 

既然多數人致力於爭取「最有益社經地位」的科系,而能脫穎而出爭取到的人,自有其優秀,既優秀又爭取到熱門科系,簡直如虎添翼。如果「虎」是「能力優秀者」,「翼」是「搶手學歷」,那麼冷冰冰的事實是「得鵬翼或雞翅」跟「是猛虎或病貓」脫不了關係。當某個人把自己的失敗歸咎在沒有好翅膀時,難道不該想想,是不是因為這個人根本就是隻病貓?一隻病貓,就算不選哲學系這雞翅(註一),難道很多鵬翼等著他挑嗎?不挑這,盤子裡也全是雞翅。

 

當然,安上雞翅的也未必全是病貓,有些猛虎故意選雞翅,我的確在哲學界遇見一些人,他們聰穎過人且各式翅膀任他挑選,可他偏要雞翅。這種人有的是什麼?有的是敢擇雞翅而無所畏懼的猛虎自信。說到這,難道那個傢伙其實不是病貓?壞只壞在他背上的劣翅?

唉呀,真要說起人失敗的原因,可能有千百種。有人是因為能力差,有人是因為努力不夠,有的人是因為個性使然,有的是因為機運不好,也有的是因為大環境.....你也可以試著寫寫看還有哪些。

等等,先別寫,你聽到了嗎?那邊有個傢伙在喊

 

「都不是,我失敗是因為我念哲學系。

 

我們剛剛在談失敗的原因有很多,那傢伙卻覺得「是學歷害慘了優秀的我」。既然他這麼聚焦在學歷,認為它是成敗關鍵,那我們就依他的思路探討:如果他賺的錢,遠遠比不上比某個熱門校系畢業的人,是為什麼呢?仔細想想,人家比他厲害的豈止大學學歷,人家中學時代的成績肯定就比他厲害,人家在大學的成績,論文的分數,畢業後的工作表現,得到的職位,升遷的速度.......甚至所穿的西裝,估計也全比他厲害。那他為什麼單單只挑大學學歷這一項歸咎呢?不要倒果為因了。

 

「人家不是一項比你厲害,人家是一向比你厲害。」

 

本段結語:

就讀哲學系的你,在科系的選擇上若真蒙受了巨大損失,那麼你也有本事到不需太在意損失了;反之,如果某人對科系必須斤斤計較,才能避免淪為社會底層,那麼這種人也沒什麼熱門科系可供損失。

擇雞翅者,唯虎失鵬翼,而未擇鵬翼之虎,未翼已虎。

 

3.無益言論

 

讓我們想想這種謬論對誰產生影響?對那些敢棄鵬翼之虎,淺薄言論何以動搖?而真正可能聽進去的是什麼人呢?不就是那些本無鵬翼可得者嗎?你嚇唬那些人要做什麼?就算我們將哲學系所從所有大學中拔除,讓所有人都不進哲學系所,原本可能陷入社會底層的那些人能就此脫離?說實在的,大局能變幾多?你這些屁話,不但錦上不添花,還給落井人下石。

人不得意時,可能會想找個代罪羔羊,轉嫁自慚的壓力。所以你遷怒學歷的言論,對某些魯蛇是有吸引力的。好,就讓你誘導成功好了,好多不得志的冷門科系畢業生都跳出來罵

 

「我會這麼慘,科系害的。」

 

然後呢?然後,你會害這些人跟你一樣,被更加倍地瞧不起。

 

pp-kick-blue  

 

4.講點正面的

 

其實不管什麼貓啊虎的,多數人既非猛虎也非病貓,而只是介於之間的普通人,普通人會希望盡可能補強自己,會盡可能選對社經地位有幫助的科系,這都很正常。但身為多數的普通人,該看看以下數據。

2015年1111人力銀行調查,大學以上工作者有54%自認學非所用。甚至有49%的人後悔當初選擇的志願。(後悔的49%與學以致用的46%也有交集)

這麼看來,即使你不幸讀了什麼冷門科系,社會上過半數人也沒能把學歷派上用場,他們立足點並不比你高。況且大多數的翅膀,僅是大點或小點的雞翅,真正有鍍金效果的學歷其實很少(會有效就是因為少嘛)。再者,即使是那46%學以致用的人,他們也不全都認為學歷明顯有助社經地位,去問問你那些學有致用的朋友,有的只是沒得選擇,有的甚至還後悔自己選的科系。所以,不要工作一個不順利就覺得是冷學歷作祟。

 

 

5.讀哲學千萬別勉強

雖然我反對「冷科系害貧」,不代表我鼓勵人們進哲學系所。我從一開始就說了,哲學學歷對你未來社經地位不明顯提供助益,所以不是對哲學極有興趣的人,你幹嘛來?尤其對學歷值錢與否機機歪歪的人,更是大錯特錯不要來。即便有興趣又不機歪,也要看你合不合適。講成這樣,看似夜郎自大,但事實如此。(註二)希望人們理解我是很誠懇地這麼說。這個學術領域,有著多數人無法理解的魅力,任何人不同意、不屑,我會尊重他的意見,笑著送他離開。讀哲學,千萬別勉強。

 

file  

 

補述:

或許有些人讀不出重點,依然覺得

「既然你承認哲學學歷不明顯有助社經地位提升,就是無益脫貧,那跟導致貧窮有多大差別?」

簡略說:

學歷戰敬陪末座,姑且不說不優秀,起碼還沒找到戰場證明自己能力。淪為社會底層,先怪學歷?

學歷戰敬陪末座,也有吃牛排的,起碼多數都還吃著便當。

淪為社會底層,即敗部戰也敬陪末座,冷學歷圈裡你也輸,還怪學歷?

這樣說有比較清楚嗎?

拿非關鍵因素,信誓旦旦遷怒。

比魯蛇更糟的,是推諉遷怒的魯蛇,

自己推諉遷怒不夠,還大發謬論意圖感染他人。

為意圖感染他人,還盜用學校內部資料。

做到這種地步,不自慚形穢嗎?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 

1.我一開始的村民都是女生,難怪你會勝利
2.我無法在黑暗時代興建世界奇觀,難怪你會勝利 
3.我派我的村民去打野豬的時候死亡了,難怪你會勝利
4.有太多鳥飛過我國土的上空了,難怪你會勝利 
5.我的村民都赤著腳走路,也不會去騎隻馬來代步,難怪你會勝利 
6.一開始只有一個斥候出現而已,難怪你會勝利 
7.我一開始的村民都是男性,難怪你會勝利 
8.我的位置可不好坐,難怪你會勝利 
9.真的,附近的野豬聲太吵了,難怪你會勝利 
10.你是有血有肉,又有智慧的人類,而我只不過是虛擬的機器而已,難怪你會勝利 
11.四面八方都有我的農舍,難怪你會勝利
12.說真的,我無法馴服野狼,難怪你會勝利
13.出現在我村民附近的魚群看起來要死不活的,難怪你會勝利
14.我那些笨手笨腳村民連種野果都不會,難怪你會勝利
15.我那群農夫還真的是一文不值啊,難怪你會勝利
16糟了,我不小心按到棄權了!難怪你會勝利
17.我派我的村民去獵殺麋鹿時,卻讓牠給跑了!難怪你會勝利 
18.我的城鎮中心旁有座礙眼的小山丘,難怪你會勝利

 

 

 


註一: 如果我以「一百元能不能吃飽」當作評價餐廳的唯一標準,那麼很多用心的餐廳都成了垃圾等級。本文僅以「是否有益社經地位」單一評價標準,才會將哲學教育說成是雞翅。雖是社經雞翅,但其他標準呢?比如說哲學教育是不是思想鵬翼或智慧鵬翼呢?我當然沒這麼偏袒,但不客氣說,如果你受了高等教育,且智力表現傑出,卻對哲學關心的種種議題全然無感,那我會非常驚訝。

註二:我見過有些人,說來也很有才能,甚至在其他領域已有些成就,全因著興趣進哲學所,但他們原有的才能在哲學領域卻施展不開,最後黯然離去。也有些是懷抱錯誤幻想進哲學系所,真正讀了文本才驚覺完全不是原先想像的那回事,悻然而去。所以有興趣的人也未必合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選填志願 學歷 哲學系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okforward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