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很多人一看到大胃王比賽、大胃王吃播,就氣得不得了。食物耶,怎麼可以這樣?這是不必要的耗費。
對「不必要的耗費」特別敏感的人。我要說:
食物,是人力物力具現化的「型態之一」而已,人力物力也化為各種不同的事物。

 

1.這世界充斥不必要的耗費

我隨便舉例啊,比如高階手機,高速網路、電玩遊戲、氣墊球鞋、潮牌外套、名牌包包、超跑豪宅......食衣住行育樂,樣樣充斥不必要耗費。隨便例舉的這些,除了爽,談得上什麼必要性?可那些傢伙都不氣,只氣大胃王?就算不談奢侈品,只是吃個夜市牛排,一樣是不必要的耗費。借用數落大胃王的套路,我數落給你聽:

「一斤牛肉等量好幾斤穀物,你知道那些穀物原本可以餵飽更多人嗎?要攝取蛋白質,明明有更多經濟實惠的來源,憑什麼浪費穀物?看看那些瘦骨如柴的孩子,你知道他們身上的肉哪去了?在你盤子裡啊!你爽嚼牛排,就是嚼去孩子身上的肉。吃什麼牛排?你根本吃人魔。」

undefinedundefined

這套路如何?我當然不同意。吃個牛排如果這麼罪大惡極,那以下例子都要誅九族了。

 

2.一奢還有一奢奢

2.1 不必要的耗費:音樂

聽過墨子非樂嗎?有人喜愛交響樂,寧花幾十萬,就為聽上幾場頂級音樂會。你想想,為成就這幾場頂級音樂會,需要豢養多少頂級音樂家?這些頂級音樂家需要成千上萬學子日以繼夜苦學,最後大部分的人還被淘汰。這成千上萬的學子如果別學音樂,而是窮盡一生的時間精力金錢致力於研究食物增產,如此龐大的人力物力,可換來多麼宏大的食物量?當某人聽音樂會聽得很爽時,你知道他等於是燒了多少糧食嗎?或許就是千萬噸級的穀物。怎麼可以這樣?古典音樂如此,流行音樂更可怕。

然後大胃王只是吃了幾十碗拉麵他們卻爆氣?這是短視近利還是價值霸權?

 

undefinedundefined

 

2.2 音樂是小咖

音樂只其一,想想F1賽車,每年花好幾百億資金把人扔進噴煙的機器裡衝撞,必要性是什麼健美比賽多少人吃藥吃到身體壞掉,必要性是什麼?選美大會是為了找一群女生穿比基尼說世界和平嗎?米蘭時裝週的必要性是什麼拳擊賽的必要性是什麼?更不要說電視、電影界產出一大堆垃圾......真要追究人力物力「不必要的耗費」。這些活動的不必要耗費是大胃王幾億倍,為什麼批評大胃王的人都不做聲?那些傢伙是不是沒想過「人力物力有各種表現形式」,只懂具體可見的食物?

 

undefinedundefined

 

undefinedundefined

2.3 爭論「必要」之外的價值

或許有人要爭論說我提到的這些活動就算「沒有必要」,但還是成就了很多價值。行,要說其他價值也行,觀眾看著大胃王吃下幾十碗拉麵,好多人開心鼓掌,好多人熱淚盈眶,有人甚至覺得整個人生都受到了激勵,人家只花幾十碗拉麵也是成就了很多價值,看收視率就知道多少人喜愛。既然價值個個都有,大江大河的耗費他們看不見,只懂數落涓涓細流?

2.4 憑什麼批評

批評吃播大胃王的人們,他們聽音樂,吃牛排,買流行服飾,看世足、F1、NBA樣樣不少。明明都為自己爽,拼命胡亂浪費,憑什麼睥睨大胃王

真要罵,起碼得像顏回「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」

但人家顏回才不會說大胃王是垃圾呢。

 

顏回.jpg

 

3.沒意義+有害健康+不良示範?

除了「不必要的耗費」,反對大胃王的人還說「暴食有什麼意義?為什麼拿沒有意義的事情傷害自己?這是不良示範」。

的確,我們看到大胃王、吃播主送醫甚至死亡的案例,這是事實,但....上述批評全錯。

3.1 關於「意義」

說起來挑戰各種極限的人,也都面臨相同質疑。好多人消耗人力物力可不是在拯救世界,而是拼命做些不重要的小事:一大群人跑來跑去把球弄進框框很有意義嗎?一段路盡可能更快跑完很有意義嗎?奮力舉起大鐵塊很有意義嗎?冒生命危險駕車擠來擠去繞圈圈.....到底在幹嘛?這些人不計代價地展現能力突破紀錄。許多人因此受傷死亡。有人覺得奇怪嗎?真要說沒意義,不只搏命猛吃沒意義,大家都一樣沒意義。或者說......喜歡,就是意義。

 

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

 

3.2 關於「有害健康」

其實多吃點不意謂著傷害, 多多跑跳舉重也不會,常常騎車開車也不意謂著傷害,我們必須留意,大家擔心的那些傷害,主要不是來自競爭什麼「項目」,而是來自於「競爭」本身。任何「項目」一旦成為「競爭」,不只競爭食量這個項目可能害命,各種項目的競爭都可能。競爭會逼得選手不斷突破極限,不斷升高風險。連升學競爭都有人逼死自己。反對大胃王的人若訴諸有害健康,則所有競爭都必須反對。

說真的,如果我們關心參賽者健康,那麼我們可以提高防護。比如大胃王比賽現場現場安排醫護人員,依專業判斷停止賽事,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。當然無論如何提高防護,都不能100%安全,但各種兢爭者他們有他們的價值觀,當他們知道所有風險,還是想要競賽的話,那我們作為旁人,難道有權剝奪他們競爭的自由?

3.3 關於「不良示範」

這攻擊更弱。誰願意為了模仿而往肚子裡塞巨量食物?你還是我?就算真有這樣的人,那他看任何賽事都一樣危險。

undefined

 

4.結語

抽絲剝繭,拉近放遠,換了幾個角度看,大胃王不過是人類諸多競爭之一,沒什麼不同,不特別好也不特別壞,而且是比較不耗資源的項目。

「不必要的耗費」打反了,真正耗資源是別的項目。反對大胃王的人,更愛那些浪費幾億倍的項目。

沒意義且害健康」打歪了,傷害不在競爭什麼項目,而在競爭本身。我們能做的是降低競爭傷害,不是禁止競爭。

我終於說完了,你有更好的意見嗎?看來下面這位有意見

 

以下段落為刻意添加,對盜文網站的消極反抗

 

5.究竟誰在浪費

undefined

鋪天蓋地宣傳要老百姓節約飲食勒緊褲帶,然後宣布:五年內將投放9.5兆人民幣(約美金1兆4千億),致力獨力製作晶片。這像吃不上飯的國家嗎?

這麼大一筆錢,即使世界生產線頂級大廠通通買下來8650億美金(註),也才花了經費6成而已。更重要的是,即使不惜血本也很難成功,幾乎所有專家都不看好。

勒令全民節約禁止大胃王吃播,然後揮霍9.5兆人民幣,做所有專家都不看好的事

就算小學生也該知道

究竟是誰在浪費?

 

 

註:

1兆4千億美金,光6成就可以買下以下企業

台積電,現值3750億美金

美國英特爾intel,現值2100億美金

美國高通,現值1300億美金

荷蘭光刻機廠ASML,現值1500億美金

數據來自此影片

arrow
arrow

    Lookforward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